如何基于《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进行医械研发?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2-12 10:55:54 浏览次数:

设计开发过程是全面了解医疗器械原理、机理、预期用途、风险分析、工艺技术转化的必须过程。如何对设计开发进行正确的理解,本文从组织机构、设计开发策划、设计开发输入、设计开发输出、设计开发评审、设计开发验证、设计开发确认、设计开发更改八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为加强医疗器械监督管理,规范医疗器械生产管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修订了《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该规范已于2015年3月1日起施行。规范共计13章84条,其中设计开发为第六章共有11条。设计开发过程控制是规范检查的重要组成部分,生产企业应对产品设计开发全过程进行控制,确保设计能够满足合同及客户的要求以及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如何对设计开发进行正确的理解?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组织结构


组织结构是人员职责、权限和相互关系的安排。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应该根据设计开发产品的复杂程度、风险高低、规模大小等因素,设置相应的部门,确定各部门的管理职责。通常企业会设置研发部、质量部、采购部、生产部、销售部五个部门,通过协作来完成产品的设计开发。研发部负责编制和执行产品设计开发计划,对设计开发全过程进行组织、协调和管理,组织设计评审、设计验证、设计确认工作,负责处理生产过程中发生的产品设计问题,生产工艺的编制,工装夹具的设计与制作,负责制定风险管理计划,提交风险管理报告等。质量部负责试产中产品的检验。采购部负责试产过程中的物料采购。生产部负责组织试产,参与相关过程的评审。销售部负责市场调研,参与相关过程的评审。


2.设计开发策划


设计开发策划是指企业对将要设计开发的产品进行计划或规划。设计开发一种医疗器械必须满足市场及临床需要。首先销售部、研发部根据国内外的市场动向,有针对性地进行市场调研、收集市场信息,通过参阅相关文件、参加展销会等形式,必要时可购进样机,供参考之用。其次客户可能会委托设计与定型改良产品,由销售部与客户充分沟通,收集相关资料,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由客户提供参考样机供参考之用。最后销售部通过对市场的调研和分析结果,提出设计开发建议书,报总经理批准后,连同有关资料转交研发部。


3.设计开发输入


设计开发输入是实施开发活动的依据和基础,是为下一阶段输出而进行的一组有序活动。


3.1 设计开发任务书的制定

研发部根据新产品设计开发建议书或参考样机,制定设计开发任务书。内容包括根据预期用途和使用说明规定产品的功能、性能、结构和软件的要求,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使用者和患者的要求,过去类似设计的有关信息,安全、包装、运输、贮存、环境等方面的要求,风险管理计划,医疗器械的寿命要求,供方的选择,对于产品的关键元器件,必要时,供方应共同参与风险的评估。设计开发任务书经研发部门审核后,报总经理批准。


3.2 设计开发计划书的制定

研发部根据批准的设计开发任务书,制定设计开发计划书。内容包括设计开发的各个阶段(策划阶段、输入阶段、输出阶段、评审阶段、小试阶段、中试阶段、定型阶段等),适合各阶段的设计评审、验证、确认活动,每个阶段的任务、责任人、进度要求,需要增加和调整的资源。设计开发计划书经研发部门审核后,报总经理批准。


3.3 设计开发输入的评审

设计输入完成后,研发部组织相关部门及人员对设计输入进行评审,评审内容包括设计开发任务书所规定内容的完整性、合理性,产品预期用途、功能、结构等,满足顾客要求的程度以及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和设计开发计划书包括的内容、资源的调整等。研发部根据评审情况编写设计输入评审报告,包括需要采取的措施,经研发部负责人审核后,报总经理批准,研发部对需要采取的措施进行跟踪。


4.设计开发输出


设计开发输出是设计开发输入过程的结果。


4.1 初步技术设计

研发部依据设计任务书和设计评审报告的要求进行初步技术设计,完成产品的全部图样及设计文件,包括外形图、电路图、说明书、产品标准样等。对产品的安全和正常使用所必要的产品特性,标识在相关的图样及技术文件中或在图样及设计文件中做特别的说明。按照相关规定输出产品风险管理报告,风险管理报告的编写以YY/T0316-2008《医疗器械 风险管理对医疗器械的应用》中相关要求为参考依据。


4.2 样机试制及验证

研发部根据产品图样及设计文件制作样机,并对样机的外观结构、性能及参数进行记录。试制合格的样机,必要时由销售部送客户验证,销售部将客户验证情况及时反馈给研发部,研发部根据样机试制、测试中所提出的改进意见对产品图样及设计文件进行修改。研发部根据样机试制、测试情况和顾客的验证结果编制设计验证报告,内容包括每一项技术参数或性能指标,以及样机试制、检测中的问题与下一步采取的改进措施。


5.设计开发评审


设计开发评审是指在产品研制设计的不同时机、不同阶段,针对不同的内容组织开展技术评审。


5.1 设计开发评审内容

样机试制完成后,研发部组织与设计阶段有关的部门及人员对设计开发输出进行评审。评审内容包括满足客户要求的程度以及与国家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的符合性,结构和性能的合理性、风险性、安全性、环境保护与可靠性的要求,操作方便性及外观与造型,产品在预定使用和环境条件下的工作能力,故障状态下自动保护的性能,产品技术水平与同类产品性能的对比,关键外购件、原材料采购的可能性,特殊零部件外协加工的可行性,主要参数的可检查性、可试验性,工艺方案和工艺流程的合理性、经济性,检验方法、检验手段、检验设备的完整性、合理性、适应性,工装设计、生产设备的合理性、可行性,工序质量控制点设置、工序质量因素分析的正确性,外购件、原材料的可用性及供应商质量保证能力以及工序能力满足设计要求的程度等。


5.2 设计开发评审结果

研发部整理设计开发输出报告,记录评审的结果及评审后应采取的改进措施,报总经理批准,研发人员对需要采取的措施进行跟踪。设计开发输出评审结束后,研发部完善工艺规程、工艺文件,进行工艺装备的设计,对关键工序、特殊过程注明在工艺文件中。质量部编制检验规程和作业指导书,为下一步试产做准备。


6.设计开发验证


设计开发验证是指对设计开发的产品,通过试验、测试、实验等方式取得各种客观证据,证明产品对规定要求已满足的认定。


6.1 小批量试产

生产部做好车间试产及试产物料的准备,技术人员准备工装和设备,质量部准备检测设备和仪器。研发部对生产车间试产进行指导。生产部根据产品设计和工艺设计提出的图样、设计文件和工艺文件进行试产,并将试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研发部反映。


6.2 型式试验

质量部对所有试产的产品,按照规定的检测标准及检验规程进行检验,出具检测报告。研发部根据试产情况及质量部的检验报告,编写试产报告。内容包括试产后需要采取的改进措施,经研发部负责人审核后,报总经理批准。


7.设计开发确认


设计开发确认是指通过提供客观证据对产品特定的预期用途或使用要求已得到满足的认定。


7.1 设计开发确认的内容

研发部依据试产、检测、已知产品预期用途的要求和所提出的改进意见,对图样、设计文件、工艺文件等进行修改补充后,对产品进行设计确认。设计确认包括产品标准,临床文献资料,性能评估资料,工艺文件,原材料的质量标准,产品说明书和包装标识,试产和检测记录,试验过程的原始数据和记录等,产品安全性、风险评估、可靠性等,满足客户要求的程度以及国家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的要求。


7.2 设计开发确认的鉴定

设计开发确认的鉴定方式分为内部鉴定和外部鉴定两种方式。内部鉴定由研发部组织相关部门及人员召开产品鉴定会,审查产品是否通过标准。召开鉴定会时,研发部准备鉴定资料,包括设计开发计划、输入文件、技术文件、评审验证记录、产品试产报告、客户验证情况等,在此基础上得出鉴定结论。鉴定结论包括产品达到设计任务书及客户要求的评价;产品图样、设计文件、工艺文件是否齐全、规范,能否正确指导生产的评价;产品结构、功能、工艺、技术指标、生产能力的先进性,用户使用的可靠性、安全性、稳定性以及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标准等方面的评价;满足客户要求的程度以及国家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的符合性;是否具备产品定型的条件。外部鉴定由研发部将已定型的产品送到国家认可的第三方医疗器械检验机构进行验证,或送到有资质的医院进行临床试验。临床确认必须在成功验证后才能进行,未经过验证的新产品其安全性没有保证,不允许进入临床。


研发部将已定型的产品送国家认可的医疗器械检测机构进行型式试验、可靠性试验和认证检测,按照确认的最终意见,整理出产品符合性报告,报总经理批准。


8.设计开发更改


8.1 设计开发更改的内容和评审

因工艺调整、设备测试能力所限,采购、外协加工困难和客户反馈的有关设计缺陷,涉及产品图样、设计文件、工艺文件和产品的相关人员,可对设计中存在的缺陷及不足,提出设计更改意见,由相关部门提出更改申请后交研发部。研发部将是否接受更改的信息反馈给申请部门,需要进行设计更改的,研发部填写更改通知单,以会签的形式进行评审,经总经理批准后分发给有关部门。


8.2 设计开发更改的验证和确认

因产品结构、功能、工艺和关键零部件发生重大更改时,须在新产品投产前重新进行相关性能检验和确认。因产品结构、功能、工艺和关键零部件不发生重大变化的一般更改,由研发部负责验证和确认。


文章来源“medworld器械世界”

友情链接/LINK